close
許多人好像都不大喜歡開學,但是開學我還蠻開心的 XD
首先當然就是可以下午再到補習班,這點就差很多了呢~

今年國一先修留下來的同學人數和我預想的差不多,不過讓人比較憂心的是,學生們怎麼都還像活潑亂跳的小學生哩?仔細想想,孝丞他們真的算很乖的... Orz

對於上國中這檔子事,除了某些人會有些緊張之外,我想最擔心的人就是父母了,父母會怕孩子不能適應國中學習的壓力,想讓他們輕鬆一些,但是怕書念不好而誤了前程;想讓他們補習,讓學習更有保障,但是又擔心學校加上補習班的時間會讓孩子吃不消,畢竟才國一而已;更怕的是花了錢、逼了孩子上補習班,結果孩子學習不如預期,三年後的學測還是考上了私校,那是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像這樣矛盾、舉棋不定的心情,在許許多多和我交談的父母都明白地透露出來,身為一名如此年少的「補習班」教師,雖然心裡有很多話可以表達,但是很多時候都不方便說出口。我想我一身之力可及的是,盡心盡力去幫忙每個決定將孩子送來補習班的父母們,因為在這個社會不景氣的時候,我必須讓他們的投資有價值,不然我們社會就太黑暗了,不是嗎?

於是,每次的上課都好像變成一個嚴肅的任務,每次我都得捫心自問每位學生來補習班這二個小時,是不是能有所進步、有所收穫,我是不是有忽略了哪名學生,讓他又虛耗了這兩小時的光陰了。我的教材是不太難了,讓某些同學對學科心生了畏懼;我的話是不是過份了,否定了某些同學私底下的努力。諸如此類都是我心中在想的問題,所以我不經意地想要每一個在下的同學都和我一般嚴肅、謹慎地來看待學習這件事。但孩子究竟是孩子呀!十三、十四歲的他們你能要求他們什麼呢?我可能有些忘記他們還只是孩子這檔子事,居然還替他們的某些不成熟而生氣,平心靜氣地事後檢討,說不定問題出在自己的身上也說不定,應當有所要求的是自己,而不是他們。

以上是我開學兩天來的上課心得,希望可以替這學期的課程帶來某些助益,他們應該是我第一屆完整陪完國一整學期課程的學生,我一定要加油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p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