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回想我從什麼時候就來到了Jessica School?我沒記錯的話,就在2002年的9月。如果說我來Jessica School是我一生的轉捩點,那還真是貼切呢。那我愛上的第一群學生是誰呢?我想是龍山的小朋友們吧,不知道原因為何,雖然和他們的相處時間不算很長,但是他們卻是讓我決定繼續投入補教工作的重要理由之一。第一次讓我這麼有成就感,醉心於教育工作的學生是誰呢?我想是那群給我上數學、理化一對一的每一個人吧,因為他們,我才開始相信自己的能力,可以幫助學生這麼多,相信自己有能力,可以扭轉一名學生對某些科目的看法,過去,我以為這是某種奇蹟,現在我居然可以用一己之力,去創造奇蹟,教人怎麼不著迷呢?

我一直是個理想派的樂觀實踐者,明知道環境可能不充許我去期盼些什麼,但我總是傻傻地努力向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去走,我的想法、我的理念都完整傳達給93級的學生們,看到他們很好、很努力地學習著,那種安慰真是無可言喻。理化老師說過的,教育兩個字,代表了我們不但要教導學識,更必須去育化品德,教育是一個良心的事業。時至今時今日,這些話更深刻的道出我心中的感受。

成績重要嗎?我真的不是一個那麼看重成績的人,過去我從所謂成績差的學生,轉變為成績好的學生,所以我真的不認為可以用學校的成績來評斷一個人的什麼,可是我在補習班,我不得不談成績,這是我的矛盾之處。比起成績,我更相信,身為一名學生,即使是十三、十四歲的孩子,應該要開始去體認自己的責任,對國中生而言,求生能力不足,更別談要幫助家裡的什麼東西了,能夠給予父母的回報,就是擔起自己身為學生的責任,對自己的成績負責,有沒有那份心在課業上,才是父母最關心的,有沒有展現自己的努力和負責任的態度給父母看,這才是我最在意的。

對國小小朋友,我希望能夠建立起正確的求學精神,培養他們善良敦厚的氣質,現在的資訊已經太發達,小朋友所能獲得的都是未經過濾的訊息,這是很嚴重的,是非善惡的判斷能力,是他們最需要去建立的。一對一學生,我總是想做到循循善誘,我希望教給他們的,是正確的讀書方法,因為我不可能陪每個學生一輩子,學習是很長的路,只有用正確有效的讀書方法,才能一路走下去。對於現在國一的學生,我則是更貪心地想要他們面面俱到,在家能做乖孩子,在校能當好學生,雖然一直沒有有效的方法,但我還是一直努力,還沒放棄。

想到同是補教業,但是卻使用不肖手段的那些業者,心中一股龐大的責任感更是油然而生。我不希望從我眼前經過的學生有任何一位變成那個樣子,或許我一個人的力量真的很薄弱,就算是薄弱到螳臂擋車吧,我還是不能坐視不管。我這幾天一直在想,走路在想,睡覺也在想,該怎麼做才能不讓我心中的惡夢成真。

加油吧!明知道前方等待著的是無止盡的黑暗高牆,我反而有種磨拳擦掌、躍躍欲試的信心,是過去你們帶給我的力量,是過去你們讓我相信我手上僅存的這些光芒,足以引導迷途的人們走回正道,是過去你們讓我明白我還有這麼多事情可以去完成,是你們,我現在才會在這裡,你們總會是我的全部。不可以放棄,不可以退縮,不可以低頭,奇蹟才會再一次出現在你我的面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p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