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金門混了這麼久,好像應該留下一些紀錄才是,先介紹一下金門,詳細請見神通廣大的Wikipedia,不想點連結的人就聽一下我的簡單介紹吧!

金門離大陸超近,有多近,一般天氣晴朗時用肉眼可以直接看到廈門的樓房,如果有高級一點的望遠鏡,可以看到對岸船隻,船隻上船員的動作約可看見,這樣描述不知道有沒有感覺,不然,就看看這張圖吧,真是有夠近的啦。(圖從wiki盜來的:P,連結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File:ROC_Quemoy.png)

File:ROC Quemoy.png

左邊那個塗紅的小島就是金門... 一般人印象中金門是一個小不拉機的地方,小是真的蠻小的,但沒有小到很誇張的地步啦,根據wiki記載,金門面積約151平方公里,大概是桃園市(34.8)+中壢市(76.5)+八德市(33.7)的面積再大一些,金門縣政府正在推廣騎腳踏車遊金門,金門也的確是個騎腳踏車的好地方,不過大多數時間我還是騎著阿姨的老機車東逛西晃,科科。


View Larger Map

在金門我都和外婆住在一起,外婆家就在金門縣政府的後面,縣政府位於金門縣的金城鎮,這金城鎮大概是整個金門島最熱鬧的地方吧,這是用7-11的密度來判斷的。XD 說到店家,金門能看到的一般連鎖商店真是不太多,7-11的存在已經很讓我驚喜了,不過舉凡屈臣氏、麥當勞、肯得基都是...沒有!其它如百貨公司或錢櫃的那些娛樂場所就別提了,所以如果在金門想著都市般的繁華生活的話,可能會發瘋吧...

我居住的房間

這是外婆整理給我住的房間,據說是爸爸與媽媽新婚後住的,嗯,就是一個房間,當然是簡陋了,不過還算挺乾淨的,黴味有點重就是了。很多人都問我在金門待這麼久都做了些什麼,第一當然就是出門東逛西晃,一開始是舅舅會拉著我出門,後來媽媽和他的朋友們也來到了金門,就陪著媽媽一起出門,再來兩個阿姨也來到了金門,就陪著阿姨們出門,最後一個星期才算是我一個人的時間。第二件事就是讀書寫字,讀讀日文,背背英文單字,寫字是真的寫毛筆字,可是敗筆率超過90%,寫10個字不到1個字是好看的 XD,不過還是寫蠻多的,浪費很多張的毛邊紙,我真對不起地球的樹木,我回臺灣前把我寫的一大疊毛邊紙全回收了,呵。

金門雖然說已經開放觀光,許多軍方控制的地點也都撤掉了,但隨處仍然可見軍事的色彩,有些是真的剩下來的,有些是故意的,最常見的就是弄成堡壘模樣的廁所,或是路邊一個好好的東西,硬要漆上迷彩偽裝色是怎樣... 比如說以下這個可憐的蓄水塔:

水塔

還有很多不要的軍事裝備就被拿來當作擺飾,大部份都是坦克或各式炮具,高級一點的在國家公園裡,可以看到戰鬥機、直升機等等。

坦克

炮

戰鬥機

金門的樹木特多,不過都不是天然的,全都是人去種出來的,真的不誇張,我在金門三不五時就看到有人在照顧花草樹木,或是國家公園的人在巡視樹苗之類的,這是在金門一個很特別的精神吧,很多東西都是人工的,舉凡樹木、湖泊到坑道都是,想到這些都是以前的阿兵哥辛苦弄出來的結果,就覺得很不可思議。下面這張馬路,就是從小時候對金門留下的印象,馬路很直,小時候覺得很寬大,兩旁都是樹,但就是沒有車... 現在好很多了,應該等個數分鐘就可以看到一臺車子過去吧。

馬路

下面的影片是我在國家公園的一個高處錄下來的,嘖,看過去,一片都是樹,想想它們大部份都是人種出來的...



我最常去的地方,應該是慈湖,慈湖旁邊就是海,有個堤防就喚作慈堤,話說這慈堤和慈湖也是人工的,不過景色很不錯的呢,為什麼一直去那邊呢?因為聽說那兒的落日很不錯,所以很想用相機拍下來,可是我去金門待了這麼久,看到太陽的日子真的沒幾天,而且有時候我在外婆家覺得視野是好的,到海邊後就是一片霧,金門的霧真是超扯的,白茫茫一片,什麼都看不到,下面的影片就是慈湖,這霧已經算是很輕微的了,可是也只看的到近一些的海水,遠方還是白色一片,這拍的到什麼夕陽才有鬼... 霧最濃的那一天,可見度不到10公尺,我站在外婆家看不到巷口,站在影片中同樣的位置,只看到的馬路,連沙灘、湖水什麼都看不到的。



大霧

金門的另一個特色,就是老房子特別多,臺灣也有很多老舊的房舍,不過很少像金門這樣一大片一大片保存這麼完整的,最重要的是,臺灣的老房子都沒人住,金門的老房子,很多都是有人住的,真的很神奇。

南山老屋

老屋

總體來說,金門真是個很漂亮的地方,只要有太陽出來,蔚藍的天空加上各種深淺色調的綠色植物,用力吸一口樹木的氣味,轉個路口就換作看見海水輕拂著白淨的沙灘,溼涼的海風吹亂著頭髮,許多各式的飛鳥不時經過你的身邊,就覺得整個世界終於在這一刻平靜下來了。事實也是如此,金門的湖水、海水都好平靜喔,在海邊都看不太到什麼波浪,可能是我都湊巧沒見到吧,因此像這樣的倒影景觀,還挺容易見到的:

雙鯉湖自然中心

這篇先到這邊,下一篇先預告一下,打算介紹我在金門過的生活還有吃的東西。: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p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