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從省桃掛了急診回來,十分慶幸自己此時狀況良好,健康真是一顆無聲的炸彈,它悄悄爆炸的時候只有親身去體驗那種苦。爸爸說我是不是太累了,可我只不過是晚睡了一些而已(咦)呀,而且從金門回來之後有了幫手,老實說已經比之前輕鬆很多了,我應該不是豆腐做的身體吧?

我說啊,我們都應該要開心一些,開心的第一步,先試著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足與感恩吧!不管什麼都好,還記得在金門那簡陋的房間裡,我坐在木頭板凳上,看著擦拭乾淨的桌子,緩慢地啜上一口泡好的熱茶,提筆寫著寫不完的毛邊紙和墨汁,心裡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完成,想要讀更多的書,想要寫更多的字,想要見更多的景,想要聽更多的歌...諸如此類的簡單願望,會覺得時間耗費在自怨自艾或是煩惱些沒有結果的事情,這樣無止境地不斷循環要何時才是個了局呀,一直想著那些還未完成的事,就自然地對明天會有所期待呀!

我們無法改變環境,但是我們至少還握有改變自己的權力,當自己慢慢的轉變了心態或作法的時候,很神奇的會發覺世界也跟著轉變了。這個道理很難懂,我喜歡拿食物做例子:我討厭吃苦瓜,我完全無法接受苦瓜的味道,我甚至有一次喝湯,心裡想說這湯味道真鮮美,但是我從湯中用湯匙舀出苦瓜的當下,就有一直幾欲作噁的感覺,當場都快吐了。所以我討厭苦瓜這回事,已經和苦瓜本身的味道無關了,那可能可以算是一種心理障礙!但其實苦瓜的味道從古至今都是那樣,我也相信認為苦瓜好吃的大有人在,於是害我不喜歡苦瓜的兇手不是苦瓜,其實是我自己耶。所以解決的方法有很多,但是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我自己本身,願不願意敞開心胸去接受苦瓜,哈哈。

想要說的是,事物的價值是自己去定出來的,我們很難用科學去論證是紅豆好吃或是綠豆好吃,而我們也不需要去做這樣子的論證,因為好不好吃這種事是要自己去定義的,就算有一萬個人和你說這玩意兒好吃,你只要食不下嚥都是枉然,自己覺得好吃的東西才是真的好吃呀!我們用著感恩的心情去看待生活上許多平凡的事情,比如說,平常要等60秒的紅綠燈路口,今天居然不用等就能過去了,唉呀,寸金難買寸光陰,不花力氣地就賺了60秒,想了就讓人開心,不是嗎?^_^ 沒有太陽的日子,坐在房子裡頭明明外面雨勢就下得很猛烈,等到該出門的時候雨勢就緩了,心裡就想是不是無形中老天爺也在幫我們一把?當肚子好餓好餓,吃到了自己最喜歡的食物時,唉呀,那個瞬間,不覺得自己真是幸福極了嗎?

所以我才那樣說了呀,沒有人看待自己的人生都是100%完美,誰叫人本身就是個不知足的生物呢?不管是誰,生活裡總是有看得順眼或是看得礙眼的地方,當我們眼光都停在那些讓自己不開心的部份,不開心自然地就放大了。這個道理很好懂,但是不容易實踐,需要時間與經驗。最近富士康的新聞讓我覺得郭台銘大爺真是倒楣,他可是全臺灣最有錢的傢伙呀,連他都有那樣子的煩惱,更何況市井小民的我們。

我說啊,讓我們都開心一點吧,要煩惱些什麼,也抱著開心的心情來煩惱呀。人家說苦中作樂,呵,那可是最高境界呢,苦中都能作樂的話,還有什麼時候能不快樂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p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