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得我要來介紹一些中文歌。: )

許美靜這個名字對現在的人來說或許已經很陌生了,但她是在90年代很出色的一位中文歌手,但不曉得為什麼,進入21世紀後反而完全的消聲匿跡,詳情還是閱讀一下Wikipedia好了。我對許美靜的認識,來自於弟弟買了她的這張精選輯 - 「Beginning To Listen 1996-1999 精選」,幾乎收入了所有許美靜的重要作品,我當時聽了真是驚為天人,因為很少有單一歌手的專輯,可以讓我整張都這麼喜歡的,是名符其實的一張「精選輯」啊,於是我開始注意許美靜,但這張精選輯就是她在臺灣發行的最後一張專輯了。(嘆)

她作品中最著名的,理當是這首「城裡的月光」,因為不時有新的歌手(如Tank)拿出來翻唱一下,可是很多人不知道這首歌真正的原唱者其實是許美靜。其它在精選輯中還有很多的口水歌,就是那種聽一遍就會覺得朗朗上口,很不錯聽的歌曲,比如說:蔓延、遺憾、明知道...等,所以就先來介紹許美靜生涯第一張專輯中的主打,也算是她的成名之作:「明知道」。



明知道
作詞:許美靜/陳佳明 作曲:陳佳明

我想算了吧 不如就這樣地分手
我的心在痛 對你的愛太濃
是否你能帶走過去的承諾 不再對你奢求什麼

只想讓你懂 轉過身就不能回頭
已經做決定 又何必再強留
選擇了離開我 還能說什麼 愛使你愛使我迷惑

明知道愛你不會有結果 為何還如此執著
為你付出所有 你竟不顧一切就走
明知道愛你只是繼續錯 為何還如此脆弱
已經習慣有你 已經不能將你擺脫

也許當一場夢 夢醒一切都隨風

--
許美靜有大部份女歌手少用的中低音,但又有甜美又自然的高音,我覺得這是她的一大特色。她的歌曲通常不會有太劇烈的情緒起伏,就好像一個人陪在你旁邊陪你講話,非常地溫柔並且善解人意,唉,就好像是你心裡想的,她什麼都懂,然後在安慰著什麼,或是幫你把說不出的話講出來這樣。

再來我要介紹許美靜比較冷門的兩首歌,首先是風格比較像的這首「單數」:



單數
作詞:陳佳明 作曲:陳佳明

好像是讓你決定笑或哭 一顆心 隨你搖擺和起伏 甜蜜 痛楚
早已變成不可躲避的一種束縛 累了 麻木 我怎麼會從堅強變無助
兩顆心總是會變成單數 不是太擁擠就是太孤獨 佔有 放逐
都已變成將我鎖住的一個桎梏 熱情 冷酷 慢慢的從分明變得模糊

我不求能永遠的幸福 卻又不自覺不停的追逐
到最後所有的快樂 全都讓我們更痛苦
我不求能一生的廝守 承諾只是你一時的感觸
到最後所有的付出 全都被證明是當初美麗的錯誤(美的錯誤)

--
這首「單數」我認為是她所有作品中的上上之作,不管是優美的旋律或是歌詞中的意涵,還記得我第一次聽見「我不求能永遠的幸福,卻又不自覺不停的追逐」這兩句時,心裡的那種震撼啊...可是這麼好聽的歌,名氣真是弱的可以,真替許美靜感到有些不平呢。

而最後的這首「影子情人」知名度又更弱了,我在Youtube上完全翻不到,於是我就自己上傳了,哈哈。Youtube唯一有相關的,是楊宗緯去新加坡宣傳的時候,唱了這一首「影子情人」,唉呀,他還真會挑歌呀,因為許美靜是新加坡人,到人家的國家唱對方國家知名歌手的歌曲,這不是再好不過了嗎?他唱的也很好,和許美靜完全是不一樣的味道,有興趣的人請點這裡。當然啦,兩者相比,我還是喜歡許美靜的版本!



影子情人
曲:黎沸揮 詞:邢增華

午後傾斜照進來的光 和你之間已經告終
我不能告訴你 這一季倦留多少美麗

我選擇絕對或者零 不要一些或者中間
假如還有回憶 就留給你自己

回想我過去在你身邊 猶如沉默的影子
而這一季已結束 夢也該醒了

我過去在你身邊 猶如沉默的影子
這一天已結束 我也該走了

--
這是少數許美靜作品中,不是陳佳明創作的曲子呢,但在她的歌聲詮釋之下,整首歌就像是為她良聲訂造般的適切。第一句「午後傾斜照進來的光」先確定了聽者的地點,第二句「和你之間已經告終」馬上表明了整首歌的氛圍,這就和李商隱的那首無題詩用「東風無力百花殘」一句開頭,是有類似的效果的。「我選擇絕對或者零,不要一些或者中間」是少見許美靜作品中,帶給聽者勇氣的述說,這是我最喜歡這首歌的地方。

以上是我最喜歡的三首許美靜的作品,希望大家也可以喜歡。 :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p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