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
平時好像很多人不喜歡拍照,這種不喜歡我想大多是來自一種「恐懼」的心態,「不知道拍出來會怎樣?」「要是被拍到很好笑的畫面,一定會被笑到死啦」,我當 然明白這種心情,有時候看著別人拍我的照片,第一個念頭也是「我看起來怎麼這麼好笑...」然後會開始怨恨,自己怎麼不長帥一點啊,當初不應該給他拍的啊 之類有的沒有的,所以這種「不想被拍」的感覺,是一種人之常情。
我開始很喜歡照像,也是這幾個月的事情而已(我的DSLR是4/1買的),曾幾何時,我在電腦前最常做的事情變成仔細地看著一張張我拍出的相片,然後思考 我可以用這些照片來做些什麼,如何讓照片帶給觀賞者不一樣的感受?也因為如此,我會開始更仔細地去觀察日常生活中所見的一舉一動,過去站在十字路口等待紅 燈時,總是看著來往匆忙的車輛發呆,想著紅燈怎麼這麼久,但是現在會去注意天空的雲彩,週遭行人的言行,然後在心中幻想著一些劇情,慢慢地體會到這個世 界,有太多太多可愛、美好的事物不停歇地在流逝,時間就像握在手上的細砂不住掉落,你眼睛看著的這片沙很快就會被新落下的沙蓋住了,但是你卻無力阻止一 切。這麼多可愛、美好的事物都會幻化成一張張的畫面,就像跑馬燈似地在腦中飛快閃過,但是我腦袋能留下的實在太少,於是我用相機來留住它們。

每 個人在國小三、四年級時一定都有幾個比較要好的朋友,但是請你閉上眼睛、努力回想他們的面貌,是不是好像有幾份親切、卻帶著幾分模糊呢?或許再過幾年後, 罩在過去好友的那層紗會越來越朦朧也說不定,就是不甘心如此,不甘心腦袋輕易地忘記某些東西,因為只要忘記的話,我會覺得過去的那段時間很空虛,好像白活 了。所以從國中開始,我就很喜歡閱讀、寫作,我想用自己的筆寫出自己所見的一切,寫在紙上的記憶總不會輕易消去吧!但是我現在發現,一張拍得好的相片,它 所傳達給眼睛的實在勝於千言萬言。同樣的道理在大家身上也是如此,如果在潔茜卡待了這麼長的時日,最後帶走的只有一份很不保險的回憶和一張成績單的話, 10年後你會不會問自己,你念國中時的每個晚上都在做什麼呢?

但我這樣說是自私了些,畢竟記憶是屬於你們自己的,留與不留的決定權本來就 不在我的快門上,只是大家都太過可愛,可愛的令人不忍心讓它們輕易消逝,如此罷了。如同前面所說的,當你嘗試去仔細地觀察這個世界,仔細觀察你旁邊同學的 小動作,靜靜地聽著他的呼吸,發現他的眼神中不經意說出的話言,你會瞭解這世界上的每個人或許有些小缺憾,但只要內心純淨善良的人,都有付可愛的外表。在 我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,我都希望能夠攝下每個人最可愛的時刻(儘管我成功率似乎不高)。

當幾年後大家一起翻著國中的照片說說笑笑,如果當 中遍尋不著自己時,那種失落感是難以言喻的,那種感覺就是自己與別人格格不入,是一種不被重視的感覺,好像在別人的印象中,少你一人多你一人都無所謂的樣 子。當各位國三畢業拿到畢業紀念冊時,第一件事還不是快快翻到自己班上的那幾頁,找找自己出現了幾次,或許被登上的是一張自己看起來很笨的照片,或是一張 很醜的照片,但是你的同學透過這張照片想起的並非只有很醜、很笨的你,而是會想到笑著的你、哭著的你、生氣的你、難過的你、發憨的你、智障的你、迷人的 你...是你刻印在他腦中的各種姿態,和照片上你所呈現是什麼樣子,又有什麼關係呢?

人生很長,世界很大,除了親人之外,很少有人能夠陪你走一輩子的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、自己的目標要走,天底沒有不散的宴席,再好的知己也終有揮手告別的一天,如果不想讓自己的記憶變成空白,就努力地抓住你週遭的人、努力地拍下你週遭的人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gp0815 的頭像
    cgp0815

    Dreamwalker

    cgp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